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 2010年06月-從旅行開始|我們都是旅人

從一個小小生命來到這個世界上,從我們離開母親的溫暖子宮來到這個世界上,我們就是旅人,開始了我們一生的旅行。

出生後就像長了根,開始對自己出生、成長的地方有了感情,怎麼割捨也割捨不掉,即便有著什麼令人難堪、難過、心痛的回憶和曾經,可是卻又總忍不住地對著外面的世界嚮往,不論是另一個城市或是另一個國家。

記得大學時,有個同學他說他怎麼樣都不想離家,和他相約出門、相聚頂多也只能在他熟悉的區域,或是不能離他家三百里,所以我們大多只能在學校、他家、他居住的城市看見他,畢業旅行他似乎也沒有出現,是一個令我覺得神奇的人物,真沒想到有人可以將這原則執行得如此徹底。

我是一個極度嚮往著旅行的人,不論是到另一個城市或是到另一個國家,可至今旅行過的地方卻是屈指可數。就像那些很典型的人們,嘴上說著:「啊!我好想到哪裡去,我一定要去那個地方!」可實際行動卻是一拖再拖,一會兒說沒有錢,一下子又說沒有時間,總是被那些什麼可笑或世事給牽拌著。
比起其他人旅行過的經驗,我的經驗真的是微弱的可以,旅行對我來說竟然成為了一種奢侈的夢想!
大學時和同學說有一天一定要一起去北京,然後說畢業旅行我們要去峇里島玩,但一直到了現在出來工作了,旅行過的地方只有台灣的幾個城市,甚至連整個台灣都還沒玩過。
後來因為現在的工作,進行了遷移。自己一個人從南部北上,開始在一個陌生不熟悉的地方開始新生活。
討厭、尷尬、期待、興奮、害怕、緊張等等的情緒湧上心頭,五味雜陳的心情難以言喻,可這何嘗不是個新的嘗試?!這對我來說不也是一種另類的旅行。只是這一趟旅行我無法訂下歸期。


旅行,不是只有遊玩,還有體驗、吸收、融入和學習。看那些別人稱作為歷史的建築物,體驗在這座城市裡的生活,學習不同的文化,吸收那些過去我從不知道卻是那麼新奇又新鮮的經歷。『如果對於一個城市或國度不再只是那些過往的既有印象,或許旅行的生活會更有意思!』我這麼對著自己說。
於是,我努力地拋開自己對台北那些已生根似了的厭惡印象,慢慢地去感受這個城市的脈搏,用心去看這裡的人、事、物,即使那些什麼並不是如此容易拋開,但起碼我努力也感受到了。


這裡的腳步好快速,時間似乎也跟著飛快了起來,而我竟然還能夠跟得上。這裡的人們好多,讓我這種不太愛多人群的人竟然快窒息了。這裡的交通好方便,讓我去哪裡都不用太煩惱。這裡的藝文活動好多,讓我得隨時Follow才能掌握到最新資訊。這裡的人其實不難相處,他們只是不習慣把心打開來給別人看。這裡的傳統菜市場其實也好有人情味,就好像我們鄉下那些大家都認識的阿姨、叔叔一樣。

那一天在和一樣從南部來的朋友聊天,(他很能適應這裡的生活,因為他曾來過台北工作過)他說:「其實妳來這一趟有值得了!因為妳也參加了不少那些妳想看的活動!」是啊!記得當時我最羨慕台北的一點是,這裡的藝文活動遠比南部要來得發達和來得多。現在的我也正在開心地體認著這一點。



旅行之所以令人嚮往,除了打開了自己的眼界,看見了不一樣的世界,體會到不同的歷史文化外,最令我動容的就是,我總能在不同的旅程中認識很多不一樣可愛的人們,然後一同經歷很多我的第一次。





旅行,是需要也是必要的。
因為在不同的城市和國度,總能感受和發現到不一樣面向的自己。
淨空後再重新出發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在世界毀滅之前一定會有幾個地方是你想去而且非去不可的,那就去吧!
因為不管去哪裡旅行,不論去過了多少地方,你蛻變了再重生,卻還是不會忘記那個根的地方。







後記:
01.昨晚金曲獎才剛落幕,我看到了為農民們寫歌的嚴詠能上台拿獎,我很開心。
但我牢牢記著的是他說的一段話:「我覺得這裡的人長得都跟我們南部不一樣,我不知道怎麼跟他們講話。」(大意是如此)
突然我好感同深受地笑了,然後覺得也太直接和貼切了吧!
果然,每個地區的人們長得還是不太一樣的!(大誤)

02.雖然女神陳綺貞沒有拿獎,但她女神的地位無可撼動!
(但我看得出來她狠失望)
要說的是,我很愛她這首「旅行的意義」,也謝謝這歌在我寫這文時一直陪伴著。






【iPPOST.副雜誌】





2010/06/27/13:45 壹零貳肆﹐(總字數:1,624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