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V:蔡依林-台灣的心跳聲】





「許個願吧!」


突然想到了上個禮拜我們快樂的到達平溪去放天燈的情景。
那時候的大家在偌大的天燈上寫過了一輪後,發現天燈還是有著一大片的空白。
一直嚷嚷著彼此快許願,快寫上。
最後大家才一一又想了想,提起了筆寫。

那是我第一次放天燈。
第一次到平溪,參與了臺灣的一個著名活動。


不是沒有願望,是大家都含蓄。
當然或許還另外存在著疑問,「願望會實現嗎?」
我不知道會不會實現,我不清楚這是不是只是個儀式。
但是我知道,我們都相信有夢最美。

即使寫上「我要中樂透」,即使寫著最普通的「世界和平」。
即使當時的我開玩笑的說:『也太沒梗了吧!』
但那卻是最最原始,最最期盼而難以達成的願望。




這部MV拍得好美。
那不是就是臺灣嗎?但現在呢?
你們關心的是什麼,我們剩下的有什麼,我們僅有的是什麼?

天災,人禍,人性,亂象,違法,大鬧,吵架,互鬥,狂批。


立法院為了法案吵了又吵,打了再打,
然後我聽到有人笑著說:「這在臺灣是正常的家常便飯!」
有人為了私利,鬥了又鬥,然後濫用特權,違法、包庇。
然後死小孩越來越多,小孩越來越難教,父母有的越來越無理。
警察不警察,老師不老師,軍人不軍人,連官員也不官員了。

是怎麼了?我好想大喊,我好想大叫地大聲問:『這是常態嗎?這是正常的嗎?』
還是社會在進步,只有我一個人跟不上時代?



蔡依林唱的好動容,方文山寫得好感人,看見這樣的臺灣,聽到這樣的歌詞,默默地流淚。
每天在發生的那些事件,每天在做的那些新聞又是怎麼一回事?
知道有那些狠愛看新聞的人,我記得我進新聞台之前是狠不喜歡看新聞。
有大半的原因是新聞都那些,那些讓我不喜歡卻一直不斷在發生的那些。



從根部開始爛了,真的。
我狠難過。
一直不斷地往前進,但是底層還是過得好痛好難。
發炎、潰爛,然後假裝看不到。

在頂上的人還是一直在上層,然後也不知怎麼地,
是距離太遠還是他們假裝聽不到也看不見,底層是多麼的苦痛。
有時候會想,活著會不會太苦痛了?
還是活著本該就這樣苦痛才令人覺得深刻?

我找不到答案,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會有答案。


明明那麼美的一塊土地,明明有那麼多那麼好的人住在這裡,明明有那麼多愛在這裡。
那為什麼還是會變成這樣?
明明MV上面拍的都是真的,明明那些都是臺灣多麼美好的一面。
為什麼還是活著痛苦?


謝謝最近最好的一則新聞,陳樹菊。
謝謝那些在這裡一直付出愛的小人物們。
謝謝你們,謝謝你們,真的。
默默地,不發聲地在進行著對這個世界,對這塊土地好的事。


最習慣的手法是潰爛卻不自覺、不自知,還自以為的美好然後再消費。
總是這樣,換了位置就會換了個腦袋。
明明都是苦過來的,明明走的是一樣艱苦的路程,怎麼往頂上了就全忘得乾淨了?



美好的一面還存在,但傷害的事那麼多、那麼深。
怎麼會不痛?

TVBS新聞台每天都在強力播送,第一次看到時有著微微的感動,但後來開始有些心痛。
突然開始懷念,懷念不是那麼糟的以前,懷念那個最原本的純真,懷念那塊好美麗的土地,懷念那個蘊育我們的母親。
但我們都拿什麼在報答她?!




還是淚流不止。
因為我竟然無法回應蔡依林最開頭說的那句:「許個願吧!」





2010/05/08 01:36 壹零貳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