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 2010年04月- 顏色|屬於我的城市代表色

顏色,充斥在生活中。
而我卻想到了,大學時期我的色彩學有多麼地糟糕。

自己本身對於色彩已無太大的認知和概念了,沒想到老師教授竟又是如此地隨意(?!)教學。
從此,我的色彩學就這樣墮落了無底深淵,再無可復返。

啊!這是題外話。
畢竟人的美感和色彩感觀都是個人感,而那些與生俱來的美感,我真的是弱的可!!(大嘆)
(非常明顯,我不過是想唸唸我的色彩學因為本身已不足,後天卻又遭人無意破壞哪哪哪!!!)
也正因為色彩充斥於生活中,因此市面上也出現不少關於「顏色」(不是顏射,謝謝!)和「色彩」的書籍。
有教導、有學習、有那些關於色彩應用等等的書籍。


就我而言,每一個人、每一座城市也都有著屬於自己的顏色。


最清澈的顏色是透明,你也可以說是無色,不屬任一顏色。
如同小嬰孩。
清澈透明無汙染,天性純真,無正邪之分。

而有人給人之感為紅色,因為熱情大方。
有人讓人覺得是綠色,因為平和舒服。
有人則是黑色罩身,讓人難以接近。

對於顏色的界定,每人不同,每個人給予人的代表色也不同。
城市也是如此。


去年底因為工作的關係,由高雄北上來台北工作。
也確切地體會到台北的所帶來給我的那些。


高雄,是藍色,就像是代表地球的藍色。
可高雄的藍色卻是如同深海的深藍色。
陽光反射的同時,是透著光的閃耀,可當鬱悶、不開心、心情大壞之時,卻又是著最為深層,無法透光的深藍色。

天氣的晴朗,鄉親的熱情,人和人之間存在著的濃濃人情,完全包圍在如同大海母親的藍色懷抱裡,如同高雄這個城市孕育了我一樣。
即使一開始並不是高雄人,不是在這個城市裡出生,但這個從小到大長大的城市,不斷地給我養份、給我肥料,有害蟲、有益蟲。有時候只是淺淺地浮在淡藍色的水面上,仰著頭看著天空中高掛著的太陽,享受著他灑下來的陽光,有時又會潛到深海處,學習如何往前進,學著該怎麼面對大海裡給的那些歷練,游著游著也就這樣游了二十年了,載浮載沉,有時大浪沖至淹過了頭,有時卻又風平浪靜,彷彿什麼都沒有發生過一樣。而我,就像在母親的子宮裡一直平安、安穩地吸吮著母體給予我的一切,不論是那些好的或是不好的,一點一滴地完全吸收,轉化成自身的一部份,融進了自己的血液裡和著、流動著。

高雄,我成長的城市-豐富海港。


嘉義的代表色則是綠色。(這完全不是政黨顏色的問題,即使嘉義以綠居多,但真的是純屬巧合哪!!!)
一個安祥、平安、和平的顏色。
就像是一片廣大的草原,有著貼近大自然的泥土,我光著腳丫子在大草原上奔跑,沒有任何地限制,呼吸著的每一口都是最自然、最清新的空氣,沒有任何情緒,沒有任何繁瑣的事務牽絆,有的只是最天然、最純實、最踏實的自然。

嘉義,我出生的故鄉-遼闊稻田。


台北,(亦或是台北國)。一個我難以親近卻因工作在此生活著的城市。
不諱言,對於台北我一直有著不喜歡的情緒存在。(當然這是個人的主觀問題。)
但不喜歡也得生活,這是必須的。

對我而言,這個城市的代表色是灰色,沒有第二個代表色了。
真勉強要說的話,偶爾它會轉化成帶著亮色的銀色,但稍縱即逝,抓不住,一閃即過。

高樓大廈的都市叢林,每個人臉上都是一副副漠不關心和無謂的面具。
似乎宣示著這是我的地方,請別來犯我!
當然,並非所有人皆是如此,但大多數的人兒們真的都是戴著這樣的面具在過活。
有時候會很害怕,害怕自己不小心被同化,不小心得忘記原來的那個自己,然後和人交際、相處,那些表面不是真心的。
必須要說,截至目前為止我遇到的台北人都好到爆!但走在街上和路上,忍不住偷偷觀察起其他人時,又會開始忍不住要武裝。

灰色,是種混濁的顏色。不屬於白也不屬於黑,它正是由黑白所調和出來。
正如給我的觀感,在這個城市好像什麼都模擬良可,你可以這樣做,也可以那樣做,什麼事情都在界線間或分界上,往左跨一點就被定位,往右偏一些就被定型,完全處在模糊地帶,無所謂正邪,無所謂好壞,無所謂對錯,標準好似是多餘的東西,無所適從。

好一點來說,發展性好高,可延展性好寬。壞一點而言,這裡似乎沒有標準,人走的路容易大偏或大好。
但我喜歡灰色再上一層的顏色-「銀色」。

灰色或許處在模糊地帶,可能分不清其空間,但是帶著閃亮光芒的銀色卻是令人愛不釋手和嚮往的顏色。台北也帶著這樣的銀色,一個夢想存在的顏色。只是銀色不常露面,不易出現,或許只在夢中,那個虛實難分的空間裡。
即便如此,也因為這樣的灰色,所以存在的類別和種類也就更多更寬。包容力強,學習力也強,在灰色空間裡你要生存,就必須讓自己更努力、更茁壯。

台北,我工作的國度-虛實叢林。


也許是因為南北差異的關係,台北一直是夢想的存在地,卻也是最為現實的發源地。你對這裡存在著夢想,然後也在這裡跌倒、被打擊、承受考驗和體驗著種種美好和不美好的事。


我,還在台北,認真、努力地往前面的那條路走。
即使它仍是模糊、仍不清楚,甚至我不知道我會走到哪裡去,但或許前面會是透著光芒的銀色,我這麼想著。




【iPPOST.副雜誌】






2010/04/21/21:10 壹零貳肆﹐(總字數:1,958字)

2 則留言:

  1. 壹壹貳壹好弱。2010年4月23日 凌晨2:49

    我已經寫不出像樣的句子、文章了。
    大腦、語文能力嚴重退化。

    好難過呀我。

    回覆刪除
  2. 嘖!我才難過吧。
    我現在都在不知所云了我。
    整個好弱喔…超討厭這樣的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