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 2010年07月-飲與食|南北飲食大不同

飲食是不可或缺之人生美事,尤其對我而言。
曾經有個測驗是如此,「如果生命只剩下最後十分鐘,你選擇要做哪件事?」
01.狠狠打仇人一頓 02.狠狠刷卡買東西 03.狂講電話 04.狠狠大吃一頓 05.什麼都不做,而我的選擇當然要狠狠地給他大吃一頓哪!可見這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哪!生命的盡頭,我要用吃來填滿!(好吧,聽起來也是挺空虛的耶整個)

記得是在去年底上來台北時,有幸參加了「副雜誌的鴻門宴尾牙」,那時可能是一時吃的太歡喜,馬上就更改了自己要在副雜誌發表的主題方向,也和當時的各位大德們聊到了關於飲食方面的大不同,也終於,我可以提出多年的疑惑了。

說到飲食,一直到真正在台北開始生活才明顯發覺到其中的不同和差異,發現不只從這個國家飛到另一個國家在飲食上可能會有極大的不適應,原來連在同一國家,每個區域和每個區域之間的習慣和稱呼上也是有著不同的觀點和視野。


疑問一:為什麼吃麵沒有附清湯?

這件事,一直到現在還是令我百思不得其解,不懂為什麼我點乾麵可以沒有清湯,還要自己再另外去點一碗有料的湯。
或許是太過於習慣南部麵攤老闆和老闆娘親切地會在你點了一碗乾麵後附上一碗只有調味過,有著些許胡椒和芹菜的清湯。你會想,只是這樣的一碗清湯,有必要那麼計較嗎?很多事情是習慣或是民情的問題。
在南部不論你點的是乾麵、是炒飯還是那些沒有什麼湯湯水水的東西,幾乎都會附上一碗不起眼,卻有點睛和必要的清湯,而且還是完全免費,隨餐送上,還可以續碗。

「老闆,我還要一碗清湯!」『好,馬上來!』這樣的對話常可以在麵攤裡聽到,是那樣的親切和隨和,馬上拉近了老闆和顧客間的距離,也常常就在送碗清湯的過程裡聊到了最近的生意,最近的生活,今天的菜色什麼,因為如此,或許這間麵攤就成為了你之後常來光顧的一間店。

「老闆,沒有清湯喔?」『我們有湯可以點!』「喔,那不用了!」不是為了省那二、三十元,也不是計較湯還要另外計費,只是心情有點小小的失落和被打壞,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在麵攤點乾麵是沒有附清湯,必須要自己另外點湯來喝,也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原來我身在一個不是我以為的地方。


疑問二:魯肉飯、焢肉飯和肉燥飯的差別在哪裡?

沒有錯!這三者好像真的讓人搞得很不清楚哪!
我非常不愛吃肥肉和絞肉相關的食品,所以這三類的飯食我是不碰。
但那天和同事聊到,我就隨口說出了:『我不愛吃肥肉和絞肉類,例如說肉燥飯我就不吃!』同事似乎不了解我說了什麼東西,後來我才得知,原來我口中說的肉燥飯,是南部的說法,對於北部而言就是「魯肉飯」,而北部說的「焢肉飯」又和南部的「魯肉飯」相同,那南部的焢肉是什麼?就是比北部人們說的焢肉還擁有更多肥肉部份的肉啊!!!「焢肉」另外也有「爌肉」這種寫法,但其實相同。
也不過就是肉類的飯,搞得這麼複雜是怎麼一回事哪!

還有個另外的疑問,不知道台北的魯肉飯除了淋上肉燥(我還是習慣說肉燥)以外,是不是都只會加上肉鬆?
有加酸菜的魯肉飯嗎?
因為我在高雄總是會跑去點『不要肉燥只要肉鬆和酸菜』的肉燥飯!


疑問三:甜不辣和黑輪片是同類嗎?

台灣小吃真的是百百款!(請用台語發音,謝謝合作!)尤其是鹽酥雞,不管走到哪個地方都是熱賣到極點,我想,這是台灣人的飲食命根哪!但是在其中有一項東西叫做是「甜不辣」,還有一種東西叫做是「黑輪片」,為什麼我會說這項?因為台北幾乎沒有在賣黑輪片哪哪哪!!!
有人常常會把黑輪片和甜不辣搞混,他們其實原料都是差不多,(我記得都是魚漿做的),但是黑輪片偏扁,吃起來是偏酥脆,甜不辣則是比較厚實,吃起來是Q嫩口感。
在高雄不只鹽酥雞,串烤店也常常會有烤黑輪片這品項,而鹽酥雞攤位幾乎都是黑輪片和手工黑輪片充斥,(手工黑輪片比較大片,價格也比較貴),甜不辣這幾年也開始出現在南部鹽酥雞攤上,但我真的沒有誇張,在台北鹽酥雞的攤位上,我壓根兒到現在還沒有看過「黑輪片」這玩意兒!但甜不辣幾乎到處都是。另外還要提到的是,在台北串烤攤販少之又少哪!真不知是我都沒遇到還是真的很少,看到的不是滷味就是鹽酥雞,串烤在哪裡哪!!!(好像都是那種日式串燒的店面,而不是攤販。)
對了,順帶一提黑輪片是片狀(這是廢言),而黑輪則是像日本關東煮一樣圓柱體,在南部要吃黑輪就去「黑輪攤」,通常都有賣烤香腸、大腸或烤黑輪片的攤販,旁邊一定有滿滿一鍋的黑輪、魚板、蘿蔔、貢丸等等湯鍋,清湯又可以隨你喝、隨你包到開心,而且不誇張,清湯都熬得好喝到爆點!台北應該就是去找「關東煮」吧!(現在我只知道超商有…而且他們家的清湯一點都不入味!)

P.S.高雄有一間超有名的烤黑輪片超無敵好吃,請偷問我,謝謝!


疑問四:豬血湯要加沙茶才夠味?

有天中午出公司去買午餐,想說來個豬血湯補一下好了,一買回公司一看想說:『奇怪了,豬血湯不是清的嗎?』喝了一口後才發現,這裡的豬血湯有加沙-茶-啊!而且而且,豬血竟然不沾醬油吃?問了同事以後,才知道原來是我見怪不怪。沒錯,這又是另一個飲食大發現哪!北部的大家原來都是走重口味路線!!!另外,豬血可是要沾著醬油或是豆瓣醬才好吃,但北部人似乎沒有這樣的習慣,當我提出沾醬料吃豬血這樣的習慣時,也被同事們覺得稀奇和古怪!


疑問五:手搖飲品店不熱門?

或許是南部的氣候總是處在熱得要命的狀態,所以手搖飲品店一間開過一間。

在清心的附近或是隔壁一定會有間五十嵐(聽說就是競爭問題),水巷茶弄他們家的茶聽說很好喝,紅太陽是一間店,橘子工坊和歇腳亭也都有著名茶飲,英國藍是專門在賣英國茶品的店家,另外還有那些好多好多叫得出名字和叫不出名字的飲品店,現在連和高雄市長陳菊相似度有百分之八十以上圖像的「阿好嬸」竟然也在高雄開了店!那天高雄的朋友來到台北貴寶地,整天下來她的抱怨就是:「這裡的手搖飲品店也太少了吧?!」被她這麼一說我才發現,好像是這樣喔!平常只要走個三、五步就會有間飲品店跟你說:「歡迎光臨,請問要喝點什麼?」在這裡卻需要騎車個幾公尺才會發現下一家飲品店。
這,應該也算是環境而形成的不同生態吧?!



疑問六:吃東西要先付錢?

這一點我相信是民情的關係。
在南部點餐吃,一定要和老闆點完餐,坐下來和同行的朋友聊個天、看個店內的電視或報紙,餐點上桌吃飽要離開時才結帳,不論是小吃、攤販還是店面,當然你要選擇先將款項結清也是可以的,但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吃完再付就好了!』然而來到了台北則是點完餐後,坐下來餐點上桌時就聽到:「一共是xxx元。」馬上結清,又或者是在點餐時馬上就告訴你款項付清款項。
理論上來說,以後者而言對店家比較有保障,也比較能夠確保人多時不會有跑單的現象發生,雖然說不是不能理解,但以我來說,還是挺不習慣先付款這件事情,就像我一直無法習慣吃麵不附清湯這件事是一樣的。



來到台北這段時間一直處於驚奇、驚訝和莫名其妙的複雜狀態中,一會兒像發現新大陸一樣,一會兒又像劉姥姥進大觀園。還是容易會有那種南部人的心態產生,還是會時不時地就開啟一種:『啊我就是南部人,不然你想怎樣!』的狀態。我想,我還在適應這個在我眼裡看來神奇,讓我開啟不同新視野又不斷跟自己挑戰的城市。




【iPPOST.副雜誌】



2010/07/21/19:57 壹零貳肆﹐(總字數: 2,842字)

1 則留言:

  1. 其實還是有附湯的,只是你沒吃到
    但不代表沒有


    肉燥飯怎麼可能聽不懂,這應該是你同事太離譜了
    滷肉飯跟肉燥飯一樣,控肉販指的應該是這個
    http://iphoto.ipeen.com.tw/photo/comment/cm2008031176f3ca9508d84e8696bae8c03140a4eb910.jpg


    北部黑輪片真的是沒甚麼看過,但我還是偏好吃甜不辣
    串烤應該也不少呀,為什麼你都沒看過@_@a


    豬血湯我比較喜歡吃清的~~


    你有沒有那麼愛喝飲料呀~~不過北部是比南部少手搖飲料沒錯


    吃東西先付後付我覺得沒甚麼差別,我反而比較喜歡先付
    不過在我吃的比例幾乎1:1,怎麼你都能遇到比例差異特大的地區呀=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