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起雲劑和塑化劑。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真的知道這兩者的不同。
但我知道,有一些人真的不知道起雲劑和塑化劑到底在幹嘛。
可能只知道黑心,只知道致癌,只知道哪些飲料下架,哪些最好先不要吃。


我沒有太擔心塑化劑這件事。
大概是我太養生關係吧!(整個狠老人)
飲料也沒在喝。(有開水、沛旋C 和奶昔就夠了我。)
食品類、果凍什麼的也沒在吃。(我不大愛甜食啊一直)

狠好!果然是老人路線。
重點不是這個!
重點是,我只要不懂的一定要搞懂,一定要查清楚。
就像我有話不說一樣難過。
所以,其實沒有狠難懂。


先說起雲劑。
起雲劑(Cloudy Agent)是乳化香精的一種。
主要用途是讓原本透明的飲料產品產生如霧狀,
是國內飲料廠商經常使用在動飲料與清涼飲料上的冷果用香精(Essences)。
是法定允許添加物,基本上無害。

為什麼會加入起雲劑?
主要是因為它可以使不互相溶解的成份能夠互相乳化。
維持液體的安定性,調整液體密度,使液體中的溶質均勻。
當然,合法的起雲劑是不會添加可塑劑!

而現在黑心起雲劑不斷延燒,就是因為塑化劑。
其中一項學名(DEHP,鄰苯二甲酸二酯)
可能會致癌、被環保署列管的有毒塑化劑,充當起雲劑。


塑化劑其實有非常多種,而且它是有它本身的用途。
塑化劑(Plasticizer)顧名思義是塑膠添加物。
塑膠原料加工時,添加塑化劑可使物理性質變得較柔軟、易於加工。

一般使用的保鮮膜,一種是無添加劑的PE(聚乙烯)材料,但黏性較差;
另一種廣被使用的是PVC(聚氯乙烯)保鮮膜,有大量塑化劑,
以讓PVC(聚氯乙烯)材質變柔軟且增加黏度,適合生鮮食品包裝。

另外廣存有塑化劑的產品是PVC製造的兒童玩具。
歐盟已明定塑膠玩具中塑化劑的含量需在0.1%以下,但目前台灣尚無明確規定。


喔!對了。
其實香水和指甲油裡也有可塑劑。
為的是要保持香氣和增加指甲油的延展性!
請注意啊!各位愛美的人兒們。



.鄰苯二甲酸酯(PAEs)
這也是其中一種塑化劑。

.鄰苯二甲酸二辛酯(DOP)
這是我看了賴昱伸說,之前用的DOP更毒後,又去看了一下,到底什麼是DOP。
想當然爾,也是塑化劑的一種。

通用型增塑劑
主要用於聚氯烯脂加工,用於樹脂、橡膠等高聚物加工,也可用在造漆、染料…。
而DOP增塑的PVC可用在制造人造革、實用薄膜、包裝材料、電纜等。

狠好,用在樹脂等高聚物加工。
那拿來吃會怎麼樣?那添加進食物裡會怎麼樣?
我不相信你想不到。


那DEHP和DOP有何不同?
不同在,DEHP是被列管的第4類毒性化學物質,而DOP則是第1類。
1類和4類有什麼不同?又不是在聯考,還分1、2類咧!


先說,列管毒性化學物質已由食品衛生管理法禁止加入食品作為添加劑。
而以類別簡單來說,DOP不容易被分解和排出來,狠容易就堆積在體內。
不過DEHP如果停止接觸的話,在攝取後的48小時是會被代謝出來的。
所以其毒性,你應該也可以狠明顯的得知。


耶,接下來又非常好了。
現在衛生署訂定要廠商提出安全證明,表示沒有
「DEHP、DINP、DNOP、DIDP、DBP、BBP的6種塑化劑」才可販售。
酷斃了,你看看…
光塑化劑就有這麼多種,化學和物理真不是好唸的科目。



.DINP
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isononyl phthalate)
泛用可塑劑,70℃線材用。
一樣是合法的塑膠製品塑化劑,但絕對是非合法的食品添加物。
(想一想,誰會把塑化劑拿來吃啊?你會把鞋子還是電線拿起來啃嗎?)

不過如果食用的話,它是會被人體迅速代謝。
72小時內會有85%從糞便中排出,
其中主要會在前24小時排出,剩下的部份則由尿液排出。

毒性來說的話,對動物的急性毒性比DEHP低。(所以DEHP有多可怕!)
不過目前還沒被環保署列為毒性物質。
但歐盟已經將DINP列為環境荷爾蒙了。


狠好,我自己挖洞了,什麼叫『環境荷爾蒙』。
英文叫做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簡稱為EDCs或EDs。
根據美國環保署報告中的定義是指,
干擾負責維持生物體內恆定、生殖、發育或行為的內生荷爾蒙之外來物質,
影響荷爾蒙的合成、分泌、傳輸、結合、作用及排除。


喔耶!又看不懂了。
再簡單一點說,就是內分泌干擾物質。
外在環境中會進入我們體內,干擾我們內分泌、荷爾蒙的人工合成化學物質。
然後當它進入我們體內時,會讓我們人體的內分泌系統誤以為是荷爾蒙,
吸收後結合或佔據正常荷爾蒙的位置,而影響了我們的生理調節機能。

喔,然後要說的是,和DEHP比較,DINP幾乎不會影響實驗動物的生殖或發育。
不過在對老鼠的實驗裡,DINP對肝臟和其他器官是具有毒性的,會增加肝細胞瘤的發生率。


接下來的四種依然是可塑劑的其中四種。

.DNOP
用於增塑劑、溶劑等。

.DIDP
也是泛用可塑劑,使用在90℃之線材。
具有優良的電氣性質,廣泛的應用於90度電線的被覆與絕緣。

.DBP
高塑化效率的可塑劑,也用作膠粘劑和印刷油墨的添加劑

.BBP
熱安定性服透明性不佳,業界狠少使用


狠明顯,我偷偷的把最後四個簡單帶過。
畢竟我又不是本科系出身的,請原諒我!Orz...


簡單而言就是,塑化劑和起雲劑不同。
塑化劑對人體是有非常大的影響。
而塑化劑大多用於塑膠製品類,我們也知道,
塑膠袋最好不要裝熱食,然後燒塑膠會有有毒物質之類的…也是因為這些原因。


那為什麼起雲劑會含有塑化劑?
當然就是為了降低成本、圖利和增加產品的穩定性等原因哪!
再簡單一點講就是黑心啦!
只要能賺錢,能讓自己成本減少,誰管你吃了什麼啊!


不懂就查真的狠重要。
有哪些不對的地方再告訴我吧!
我也只是因為自己不懂,想知道才去查了這些東西。
天哪!我好認真喔!(羞)
當然要感謝網路不少人的知識貢獻哪哪哪!!


近期內大家就好好地保重身體,不要再吃那些有的沒有的啦!
(整個人好養生喔我!喔耶!
我要謝謝NuSkin!讓我好健康又好安心哪!科科。:p)

2 則留言:

  1. 你好適合寫論文喔
    而且我看完了(挺)

    回覆刪除
  2. 那我應該要去唸研究所才對啊我!!!
    科科。

    回覆刪除